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崔成富: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促均衡显公平惠民生

崔成富: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促均衡显公平惠民生

2014年01月13日 08:46:2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176
 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促均衡、显公平、惠民生

  江苏省盐城市教育局副局长 崔成富

  办人民满意教育、办人民满意学校,实现教育现代化,关键在质量和公平。

  江苏省盐城市位于祖国东部沿海,是苏北里下河地区的革命老区、传统农业大市和沿海汽车工业新兴城市,也是全省面积第一、人口第二的大市。盐城人民自古崇文重教,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尽管当时地方财力不足,但各级党委、政府仍然勒紧裤带办教育,社会各界和广大干群踊跃集资办学、捐资助学,使盐城这个人口大市在苏北率先实现“两基”目标,并被表彰为“全国实施‘两基’工作先进地区”。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盐城经济的腾飞,全市教育事业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春天。特别是“十二五”以来,全市大力推进教育均衡化、多元化、法制化、国际化、协调化的“五大战略”,坚持外延发展与内涵建设并重、促进公平与提升质量并举、服务人的发展与服务经济并进,各类教育事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全市基本普及了15年基础教育,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97.3%,小学、初中适龄少年儿童入学率均达100%;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99.29%。全市有四星级高中17所、三星级高中22所,80%以上的高中生在三星级以上优质高中就读;职教资源进一步优化,初步形成“一区(职教园区)十中心”的发展格局;高等教育大众化持续推进,多渠道、多形式的继续教育稳步发展,学习型社会建设初见成效。近两年,全市6个县(市、区)通过江苏省区域教育现代化评估,东台、大丰、建湖、盐都等地以县为单位顺利通过国家教育督导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认定。

  办人民满意教育、办人民满意学校,实现教育现代化,关键在质量和公平。近年来,我们始终将“改善办学条件,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学质量,提高民生幸福指数”作为全市教育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切实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10年起,我们针对义务教育优质资源相对不足和择校热“高温不下”等长期积累的突出问题,以推进集团化办学为抓手,坚持以“公正公平”为导向,以“优质均衡”为目标,采取“清理规范改制学校、科学划分施教区、推进校长教师交流、改造薄弱学校”等一系列组合措施,全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义务教育公益性,有效杜绝了权力择校、缴费择校现象,获得了老百姓的充分认可,为盐城教育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科学划分施教区,实行免费就近入学,彻底“解放”了家长和孩子。

  说到科学划分施教区,得先从清理规范改制学校谈起。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于地方政府有限的财力难以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巨大需求,我市将部分公办优质名校“改制”为“国有民办”学校,或由公办优质名校举办民办性质的分校,通过收取择校费弥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所需资金的不足。

  客观地讲,在当时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改制学校”的出现,对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其弊端也十分明显,一是把本该由政府承担的举办义务教育的责任,通过“改制”转嫁到了老百姓身上,学生择校交费上学的比例一度高达70%。二是加剧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两极分化。优质名牌学校“改制”后,借助于自身的品牌优势、师资优势、生源优势和资金优势获得超常规发展,而其他一般学校则大多办学艰难,甚至逐步沦为薄弱学校。三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风气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义务教育阶段的改制学校在招生过程中出现了“权力择校”、“关系择校”、“人情择校”等不良现象,老百姓意见纷纷。

  2009年,江苏省政府对清理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改制学校作出部署,我们感到这是落实教育公平原则、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大举措和重要契机,必须毫不迟疑、积极主动抓好落实。2010年7月,在盐城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我们率先将市直和盐都区、亭湖区所辖9所改制学校全部规范为公办学校,收归公办的学校统一纳入地方财政经费保障范围。在大市区的带动下,全市其他7县(市)22所改制学校中的19所收归公办,2所保留民办性质并与公办学校彻底脱钩,1所停止办学,在全省率先完成清理规范改制学校任务。改制学校规范为公办学校后,全市一年就免除择校费达2.5亿元,其中市直三所学校就达6700万元,极大地减轻了广大家长的经济负担。

  与此同时,我们把科学划分施教区、推行义务教育免费就近入学放到“以法治教”的高度予以重视和落实,实行清理规范改制学校与规划调整施教区同步运行,大市区与县(市、区)上下联动,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在对县(市、区)履行指导、督导职能的同时,我们按照“重抓本级”的原则,集中精力抓大市区义务教育施教区的调整划分工作。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以大路大河为界,科学测算学校服务范围和服务人口,在深入调研论证、广泛征求建议和媒体公示等基础上,调整优化义务教育施教区方案,按照户籍、房产、实际居住“三符合”要求实行免费免试就近入学;2011年,为遏制热点学校施教区二手房价格,我们进一步明确二手房小学6年内、初中3年内分别只安排一次学位。

  同时,我们高度重视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保证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有一个学位。目前,全市外来人员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率达9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盐城市委、市政府对大市区义务教育按施教区免试就近入学给予了最大力度的支持,市四套班子领导坚持以身作则,严格各级党政机关干部做到“不打招呼、不递条子、不开口子”,再大的权力、再多的金钱、再深的人脉也不能干预招生,使我们高效稳妥地完成了大市区义务教育学校施教区划分和招生工作。

  二是推行集团化办学,组建“航母”编队,着力缩小校际差距。

  客观地讲,由于多种原因,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名校、窗口学校与一般学校在办学水平、教育教学质量上存在较大差距,一般学校的办学信誉和社会认可度不高。我们意识到,要在较短时间内解决这一突出矛盾,真正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名校、窗口学校为龙头,组建教育集团,优化整合教育资源,是比较理想的选择和较为便捷的途径。

  将集团化办学作为推进按施教区免费就近入学的最重要的支撑条件,在全市组建了各类教育集团21个,其中大市区11个集团吸纳或整合了50多所办学水平相对一般的学校,形成若干办学“共同体”。各教育集团成立了教育集团理事会,制定了集团办学章程,优化内部管理结构,明确发展规划、工作计划,理顺决策、执行、监督、保障等各个环节,建立以共同愿景为灵魂、以制度体系为框架、以规则程序为纽带的集团运行机制。教育集团实行统一师资配置、统一教学管理、统一奖惩考核,资源互补共享。

  在教育集团内部架构上,我们还因地因校制宜,采取不同类型的组织方式:一类是直办型教育集团。集团实行一个法人主体,一套班子,集团内人、财、物和教育教学由领衔校统筹统配、统一管理,教师干部互相流动,集团最高领导机构为理事会,集团制订章程,按章程通过管理重构、资源重组等实现办学一体化,带动一般学校的快速发展。亭湖区组建的五大集团都属于此类直办型“航母编队”。

  另一类是领办型教育集团。领衔学校与成员学校均为独立法人,人、财、物、事分置,校际关系平等,领衔校通过输出品牌、管理、资源以及教师共同培训、与成员校交流等方式与途径,带动成员校教育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共同提高。我们市直学校均是以领办型为主的“联合舰队”。

  三是推行校长教师交流,均衡师资力量,全面“激活”教师队伍。

  义务教育是否均衡,师资力量是关键。为切实解决校际之间师资力量不均衡的矛盾。我们在集团内实行团队交流和双向交流,按照“交流符合条件的教师不少于15%的比例、交流的骨干教师不少于交流教师15%的比例和交流时间不少于3年”的规定。3年来,全市累计交流校长600多人,教师近5000人,保证了成员学校至少有1名领衔学校交流过来的校长,起始年级每个班至少有1名领衔学校交流过来的教师任教。大丰市今年采用电脑派位的方法,将市区252名教师均衡配置到两所小学,既合理配备了师资,又避免了人情因素的干扰,达到了公平公正的效果。

  通过加强教师、校长双向交流,强化绩效考核,集团内各学校之间的师资力量开始走向均衡,各学校的教学教研水平、教职员工的作风状态、学校管理工作等亦得到进一步提升,交流教师、校长带来的“蝴蝶效应”迅速显现。

  同时,我们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内涵发展,小学教育以特色学校建设为抓手,初中阶段启动“初中振兴行动计划”,实施初中“腰杆子发展”工程。开展“有效教学提升年”活动,将有效教学贯穿到学校管理的各个方面,延伸到教学研究、课堂教学等各个环节。我们实施“三名工程”(名教师、名校长、名师工作室),开展“名师交流、名帅轮岗”活动和校际、集团际“青蓝工程”,扩大教师校长交流的规模和范围,创新交流和协作方式,切实加大教学人才、管理人才的培养帮带力度,“输血”和“造血”双管齐下,不断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为巩固集团化办学成果,营造浓厚氛围,我们每年提请市政府组织义务教育集团化工作考核评比,以市政府名义对推进均衡发展工作成绩显著的学校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确立了导向鲜明的工作激励机制。

  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调整规划布局,优质资源“花开”满地。

  我们坚持把硬件均衡作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前提。以开展“区域教育现代化”和“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创建为契机,不断优化教育布局,加大“改薄”、新建力度,持续扩充优质资源。我们根据区域发展新形势、城乡一体新要求、区域人口变化新趋势以及义务教育发展新问题,不断完善教育布局规划,2010年专门编制了大市区教育布局规划,并于2012年进行完善修订,今年又编制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科学描绘义务教育发展新蓝图。

  近3年累计投入50多亿元,精心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教育信息化“三大工程”,实施校舍安全工程334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国家、省下达的三年目标任务,农村“两中心”以上学校实现“校校通”,75%中小学校的教育装备达省II类标准。同时,近三年全市共新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48所,特别是大市区“一城五方”的优质学校数量迅猛增长,近三年新建成学校16所,在建学校3所,规划拟建学校11所,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推进以集团化办学为核心的优质均衡发展,使盐城不仅成为一座义务教育没有“条子生”和“缴费择校生”的城市,更令全市广大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活力不断增强,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学生得到了全面发展,以“四力”(感爱力、自信力、耐挫力和自控力)为代表的德育教育、青少年校园足球为代表的体艺教育(今年5月21日《中国教育报》以《参加阳光运动 享受足球快乐——江苏省盐城市开展校园足球运动掠影》为题整版报道盐城市校园足球工作)、“四色文化”(红——红色革命、金——金色科技、绿——水绿生态、银——银色海盐)为代表的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都蓬勃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显著提高,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广泛影响。《中国教育报》于2012年6月5日头版头条和6月7日的头版,以《打造一个没有择校的城市》为题,连续深入报道我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情况,中国教师报、中国新闻周刊、江苏教育报等国家和省级主流媒体也争相予以关注和宣传报道。

  (注:本文根据“第三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活动颁奖典礼暨中国教育创新论坛”会议发言和资料整理)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