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美劳卫 > 有效实施分组教学四关注

有效实施分组教学四关注

2019年01月05日 19:05:48 来源: 体育教师大本营 访问量:691

一、关注运动负荷的合理安排

案例:在50米往返快速跑游戏课上,教师将60人的班级分成男女各两组进行比赛。一轮比赛结束后,胜利组欢呼雀跃!教师点评,然后又进行下一轮的比赛。教师让两名学生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第三轮结束后,教师再次表扬了几名表现较好的学生,就转入到了下一环节的学习。练习时间大约20分钟。

分析:上述案例中,明显存在运动负荷不足的问题。虽然学生参与度很高,但分成两组,在近20分钟的时间里,学生仅仅跑了3个50米的往返跑。众所周知,运动负荷合理与否是衡量体育课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这不仅是锻炼身体和掌握运动技能的需要,更是促进学生心理发展和身体健康的需要。因此,教师要根据教材内容及练习特点等情况,克服分组的随意性,确定适宜的分组数和组内人数,灵活地进行分组教学,不仅要使学生在身心愉悦中参与学习,还应达到合理运动强度和适宜的练习密度,充分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

二、关注场地器材的开发利用

案例:在学习行进间运球上篮的一堂篮球课教学中,男、女共40名学生,分成四组,男、女各两组,每组1个球,分别在两块篮球场的四个半场内进行行进间运球上篮练习,其他学生处于等待轮换的过程中。

分析:在课堂分组教学中,常常会遇到由于器材场地条件的因素而影响教学效果的问题。如何更好地在现有的条件下,充分开发利用器材场地资源达到提高分组教学的效果的目的?笔者认为,创新制作符合教学实际需要和具有使用价值的相关器材以及一物多用,尽可能地充分利用现有场地器材。如,增设仿制的高位球框或用移动篮球架等;可以考虑使用排球、足球等替代篮球,解决类似器材不足的问题;每个半场再分成2个半场,结合自制的球筐,共计8个组,进行半场内的行进间运球上篮练习;等等。此外,作为一种有益的补充,还应搭配其他教材,并结合分组轮换方式进行练习。

三、关注教学目标的合理设计

案例:在小学四年级后滚翻学习的初级阶段,将学生自然分成若干小组进行练习;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以后,通过教师划分或学生自选的形式,将学生分为以下四个水平小组。翻不过去的一组,主要目标是练习能够翻过去;能翻过去但动作僵硬、比较费力的一组,主要目标练习比较自然、协调地翻过去;已经能自然、熟练、圆滑地翻过去的一组,主要目标是练习翻滚时做到团身紧、腿夹紧、方向正直、绷脚尖、姿态好;已经能做到第三水平的学生,做好教师的小帮手,分到各组去做示范,并帮助做好保护工作。

分析:从案例中看出,学生分组数及组内人数成弹性变化的状态。由于学生的运动水平、能力上存在着的明显的个体差异,所以在学习相同的教学内容时,易使运动能力强的学生感到意犹未尽,运动能力弱的学生则感到难以逾越。如果教师一味强调统一要求,势必导致部分学生厌学或畏学的情绪。因此,根据教材特点或学生的能力水平层次,教师制订不同层次的教学目标要求,充分尊重了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发展需求,又确保每名学生都受益。

四、关注组内成员的角色分工

案例:一节立定跳远的测试课,将学生分成男女两大组同时测试。每大组内又分4小组,每小组一名组长。各小组一名学生测试,两名学生丈量成绩,两名学生分别平整沙坑和记录各组的成绩。全班40名学生,每人两次试跳机会。在组长带领下,各小组依次进行测试,不到半节课的时间,测试任务顺利完成。

分析:明确学习目标及责任分工是进行小组合作学习的关键。在案例中,各小组内的5名成员分工明确,他们对各自所承担的角色、各自所分配的任务非常明确,这样不仅有助于在有限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而且还能够增强同伴间互动的有效性。有效地分组和分工使得每名学生对总的目标达成都负有一定的责任,从而避免了个别学生无事可做的现象。当然,这些又离不开小组长的作用,小组长是小组合作学习的核心。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对小组长的重点培养指导,教给他们组织学习的方法。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